2007-04-06

黃金聚會

這陣子陸陸續續有不同人士提醒,今年是小妹考罷會考十周年,又說有甚麼甚麼大攪作。

何解中國人對「十年」總有情意結,十這個數字特別圓滿嗎?也許在數學上是,但在於人生這門學問上卻不見得。

中學同學們大攪的那個「Gathering」製作好像很認真,發起人充當 Project Manager(她真的這樣 named 自己),廣發 E-mail 請大家一起籌備。本來有點想加入,可是一想起自己工作如此忙碌,若然加入了卻幫不了手,生怕壞了自己名聲,還是算吧。

向來對於這種聚會就是提不起勁,記得前年聖誕節,某些同學就攪了個聚會。廣發 E-mail 請各位同學於聖誕節到某位同學的家裡一聚,就是那種無論甚麼鐘數來或走都可以的 Party(富貴同學嘛,家裡數千尺能夠容納很多人)。最後沒出席,因為很怕那些場面,那些原本已不相熟的同學,除了「好久不見」,說說天氣說說現在做些甚麼外,還有甚麼好說?能夠有話說的那些同學,還循不同的途徑保持聯絡中,有些是電郵,有些是飯聚,至於那些沒話可說的,在 Party 相見又如何呢?

其實說到底,那都不是主因,還是自己有種自卑感吧!「名校」出身嘛,很多同學都事業有成,越來越怕跟不熟絡而又是乜師物師,或加入了國際大企業的舊同學一聚,我想她們應該不明白何以會滿足於現在的工作,而我又很難解釋給她們知我其實過得很快樂。也許我不用解釋,但總覺得那樣的聚會會令我很不安。更不安是若然到頭來只得自己「傻更更」地站在一旁吃著喝著那該怎辦?難道早歌一曲「浮誇」來惹人注目?

今天走過中學附近嘉利大廈舊址,十年來的圍板拆下,換來現在玻璃外牆那裝修中的商場。記得大火當天,是會考那年,而我亦在附近補習。又想起了中五那年,到底我是否應該好好放下無謂的「尊嚴」,開心面對那班十年前曾經跟我一起學習,一起考試,一起目睹過那場慘劇,一起在事後討論過的同級同學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