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03-26

看窗 (寫字練習)

女孩在窗前縱身跳下的一刻,阿毛在做什麼?

阿毛住在屯門公路近山邊的一幢舊房子,當時決定租下,是因為房子一扇對公路的窗,能跨越馬路穿過近海岸邊一幢尚未入伙豪宅的窗子,看到一角藍天碧海。阿毛失業的一段日子,就是每天吃著泡麵,看窗外借來的景色。

後來,豪宅入伙。對正阿毛房子的一戶,往了一個女孩。女孩在窗上掛上白色紗簾,阿毛多數的日子,就只能看到恍恍的人影在屋內流動,有時候是一人,有時候是兩人。偶然紗簾拉開,阿毛會看到女孩倚窗的背影。不知道是背光令眼睛紛花,還是公路揚起的沙塵太大,阿毛總看到女孩在擅抖。

失業半年後,阿毛找了一份在北角的文職工作。每天近三小時的車程,加上十多小時的工作時間,阿毛下班回到家,往往已經累得賊死。

一個深宵,阿毛加班回家,泡了個麵當宵夜晚餐。在等待的三分鐘,他看看窗外,周遭漆黑一片,就只對戶亮了盞昏黃的燈。他在想,好不好搬回市區,好歹也睡多三兩小時……

三分鐘後,阿毛揭開泡麵的蓋子,找出早晨未讀的報,埋首在分類廣告的格子。
同時,窗外那盞昏黃的燈,熄滅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