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03-29

家窗

從家的窗戶望出去,你會見到些甚麼?

從客廳的窗望出去,清楚看得見一後巷之隔那大廈某些單位的客廳、房間、洗手間及廚房。有時候總八卦地留意別人在家裡做些甚麼,時而看見一家大小坐在一起看電視,時而看見青年獨自在房間看些甚麼網頁,最喜愛看著別人在廚房忙著煮飯,還附送隨風而來的淡淡香氣,猜想著她們在烹調甚麼菜色。

但那窗看出去的,不盡是美好或無關重要之事。

家中廚房的那扇窗跟客廳的向著相同方向,亦正正對著對面大廈的後樓梯,不愉快的經歷似乎都朝當年還跟我一起住的姨媽而來。記得一次當姨媽在廚房洗著碗碟時,後樓梯正正出現了一個色情狂,對著窗自瀆。很嘔心是吧?雖說那人背光,甚麼重要部位我們都看不見,但淫穢動作卻顯然易見。結果報了警,最終當然是捉不到人,那人可不是傻到會待在那裡等被拘捕。

另一次是看見有一位小朋友正在後樓梯玩火,將點了火的物件,由後樓梯的窗口丟到街上。姨媽發現後隔著一條巷將他喝住,在廚房不斷罵那小孩。當然,最後又是不了了之。從此,每望著那條後樓梯,總有點陰影,覺得總有某些黑暗事正在發生。又想像若不幸目擊了兇殺案,我會被滅口嗎?

說說房間的窗。最先的那間睡房,是沒有窗的。沒有窗對我來說,實是悶爆,所以當年,總不喜歡待在睡房中。後來姨媽搬走了,我便乘勢侵占了她那間有很大片窗的房間來。

記得當年考會考及高考,日夜顛倒,晚上讀書才更入腦。死背爛背的那些科目,我總喜歡打開窗,望著外面遠處的獅子山,彷彿面對著觀眾般將要背的內容娓娓道來。印象最深刻的,是對面那唐樓某天台屋的一扇窗。當我挑燈夜讀之時,那房子的燈亦同樣點著了,一坐在檯前低頭看書青年的側面則投在那扇窗上。

直覺告訴我,那人跟我同年,同樣夜夜為考試努力著。有些夜晚,竟然會默默跟那個黑夜說「一起加油」,說「早抖」,還有些心裡話。真有趣!也許現在你看來會覺得是壓力令我做了些莫名其妙的行為,但我卻覺得這些行為倒為我減了壓。

現在窗外的世界不同了,高樓漸漸遮擋了獅子山,機場搬走了,再也看不見將降落的飛機,而對面唐樓的天台至都全拆掉了。 但至少回憶還在,那是別人無法抹掉,令人回味的種種。無論是好是壞都照單全收,我的路,就是這樣走過來的。

沒有留言: